對我來說基地開放的重要功課之一就是要把靜態展示的地展機拍好,要拍好靜態展示機不難,幾個重點(ㄧ)天氣好(二)光線對(三)避開雜物(四)想辦法創造出有趣的構圖(五)在對的時間拍!!我覺得啦能掌握以上這五點就可以很快輕鬆的完成這個任務!!讓我來解釋一下這五個點吧!!

(ㄧ)天氣好:這不用我說~~好天氣是輕鬆拍出好照片的必備條件!!所以出國拍飛機前ㄧ定要求個晴天娃娃!!

(二)光線對:這也不用我說,拍過飛機的都知道飛機背光看起來有多嚇人,飛機又不能像拍麻豆那樣裝閃燈來個壓光技,你也不能命令他躺這或躺那~~所以最好能掌握全日順光的方向做調整,總之硬跟太陽對抗不大聰明就是了~~

(三)避開雜物:雜物有很多款,從盡忠職守顧飛機的阿兵哥,安全線,到隔壁帶洋傘的毆巴嗓都有可能破壞掉一張美好的圖片!!除了能夠盡量擠到人群前面外,斯里媽先請阿兵哥移一下,我在這要強力推薦,列為航迷跑基地趴必備的十大兵器之首"好折梯"是ㄧ定要有的,ㄧ般的兩層梯輕巧好攜帶,如果體力夠好嫌手上東西不夠重還可以去弄個四層梯,保證當天你拍到的只有飛機~~

(四)想辦法創造出有趣的構圖:靜態展示的飛機就放在那了,動也不動,能動的就是你自己了,手持相機的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或高度來搭配出有趣的構圖,背景如果有雲朵就更棒啦可以點綴單調的背景,但如果背景雜亂或沒有好背景可以搭配時該怎嚜辦?我呢通常就盡量把飛機裝滿整個相機啦zoom in一下,另外如果這時能搭配一下"好折梯"也可以在構圖上有更多的發揮!!

(五)在對的時間拍:這個重點呢其實因為我個人也喜歡拍動態的飛行表演,太專注於地面展示機的拍攝會讓自己miss掉很多天上的好料!!總不能天上都飛到翻了!!,你還在那"想辦法創造出有趣的構圖"!!要拍第面展示機ㄧ定要掌握動態表演的時間表,日本的航展發的時間表跟他們的火車ㄧ樣準時,找出動態表演的空檔,就利用這時候把靜態地面展示機ㄧ網打盡!!

 

哇!!我什麼時候變那嚜長舌~~來來大家趕快來看照片吧!!

 

也是展示機!!退役的F86,這些老鳥雖然不會飛了但是也曾經捍衛國家領空!!要好好愛惜啊!!                                                         82-7778.jpg

三菱重工的F-2,單價貴的嚇人!!                        03-8509.jpg 

 

三菱重工授權生產的F-15J,這台應該是小松基地飛來支援展出的!!62-8878.jpg 

川崎重供研發的T-4,濱松基地支援的展示機!!        86-5767.jpg 

藍色衝擊表演隊的T-4,背景有一台J-AIR的ERJ170滑過!!PIXNET2.jpg

 

 

E-2C 100000小時無意外彩繪機,台灣的E-2C剛買回來沒多久就來個忘記放輪落地...457.jpg 

BAE-125-1000A 航測機                                    29-3041.jpg 

BEECH T400 C-1運輸機的導入訓練機,主要訓練飛行員熟析噴射引擎71-5059.jpg 

主場成員:第1輸送隊 第401飛行隊的C-130H             PIXNET3.jpg

主場成員:第1輸送隊 第404飛行隊的KC-767       pixnetkc.jpg

主場成員:航空救難團 救難教育隊(U-125A, UH-60J) CKS_4883.jpg

 

陸上航空自衛隊支援展出的AH-1S 跟 UH-1J        ah-1s.jpg

海上自衛隊支援的SH-60J                              sh60.jpg

海上自衛隊支援的P-3C,每次看到都想到台灣的S-2T還在硬撐....5051al.jpg 

 

 

接下來就來看看基地開放我認為不OK的拍攝狀況!!

 

(ㄧ)地勤車擋住飛機:對我來說拍乾淨的飛機很重要,這張圖裡的地勤車把飛機翅膀切掉了看起來完整性就少了.                                              PIXNETNG1.jpg

 

(二)多餘的背景:背景中那台遊街車把F2軍機的感覺都破壞掉了!!PIXNETF2.jpg

 

(三)無干主題的人類:這邊指賞機的民眾,保護飛機的阿兵哥,都有機會破壞你的構圖

想辦法避開吧!                                                  KC767.jpg PIXNETC130.jpg

 

(四)手殘:通常水平沒抓好或是手震,別怪別人,就怪自己手殘吧...PIXNETF15.jpg

 

以上就是我個人這幾年跑航展對地面靜態展示機拍攝的一些小小心得給大家參考,每個人拍攝手法,喜好有異,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其實沒有標準,重點只有一個"開心的拍飛機"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ajeff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